我常常見到狗主人來醫院告訴我,他的狗狗總是明知故犯,我問“您怎麼知道狗狗明知故犯?”主人總會告訴我,因為每次問「這是誰幹的」,狗狗都會露出不好意思的表情,也就是「犯了錯被抓到」的表情。

我想問您:您怎麼知道那是「犯了錯被抓到的表情」

因為您曾經犯錯被抓到,您以為全世界的人犯錯被抓到就是那德性、那表情,包括自己的狗狗!

真相剛好相反,狗狗沒有有語言,牠們用眼睛以及嗅覺來感受您的行為,而您卻是用極少的肢體配合了大量的語言來溝通。一個大量運用行為溝通的動物,遇上大量運用語言溝通的人類,根本就是雞同鴨講,但是很多人卻認為狗狗都會懂。沒錯,是可以建立一種好的溝通方式讓狗狗真正懂,這個方式我們稱為「訓練」。

在狗狗發現您粗暴以對、或是責罵時,反擊的就不要談了,不反擊的會出現「順從」的表情以及姿勢,如:把頭壓低、對著您舔舌頭、眼神避開您、耳朵往後傾倒、有的會用尿尿來表達順從、有的會離您遠一點來告訴您「投降」。對於狗狗來說,牠做盡了所有能表達的,告訴您牠投降了,偏偏這種投降的意義,在人類看來卻是「明知故犯,而且是帶有罪意的表情」,因為這樣的解讀,在狗狗竭盡全力告訴您牠的順從後,得到的是更嚴厲的責罰,這種苦,真的不是一般人可以體會得了的。

如果您到一個新的環境,一個新的朋友一看到您,就衝過來聞您的屁股,您會有什麼感覺?這樣的模式在狗狗來說叫做正常行為,在您看來就是莫名其妙的行為,同樣的,一個單純的舉白旗行為,也請您不要再看成「犯了錯被抓到的行為」

反覆無法解決的行為問題,需要專業的訓練師協助您,不要再用自己的角度責難對您舉白旗的狗狗,當一隻被您誤以為明知故犯,卻只是對著您舉白旗的狗狗,真的很心酸~